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

"Smile On"




有一套大陸劇, "濟公傳奇". 

劇中有一個乞丐苦著臉行乞. 濟公就問他說:「你為什麼不笑呀?」乞丐當然回答:「有什麼好笑?」濟公訴說知道乞丐過往慘痛的經歷確是很苦的, 但反問他:「你這十幾年來一直都苦著臉行乞, 那你的命運有改變嗎?」乞丐苦思一會回答:「一樣這麼苦.」濟公又問:「既然你一直苦著臉乞, 都沒什麼改變, 還是這麼苦. 為何不試試笑著乞, 可能命運會有所改變呢?」

這一集, 我是在上個月的時候看的. 那時, 我剛發現自己的身子還未適合當全職的工作, 心情一直很低落. 那時候, 電視裏的濟公彷彿在跟我說話. 我就像那個乞丐一樣一一回答著:「現在的我有什麼可笑呢?」但聽到濟公說的也對呀. 我一直身子不回復, 一直都苦著臉. 那又怎樣? 我仍然是苦的我. 既然不如意的事物, 我不能控制. 那我又可不試試笑著苦. 看看會否有改變. 不是裝出來的笑臉. 是學學真心地笑. 當初, 我和那個乞丐一樣努力地令嘴巴笑起來, 但笑得很難看的. 笑了, 事情還是沒有變. 不過, 每天也這樣學, 現在過了約一個月了, 告訴你, 我的心情好多了. 雖然身子還有待調理, 但人的心情開懷多了.

以前, 每逢有人對我說:「你就好, 做少奶奶, 唔駛做。」我只會苦笑回應. 但現在我改變了. 我會想, 既然別人會想當少奶奶, 那就當然會有它的好處. 那麼我便要珍惜這個人生難得的機會, 好好學習, 試試去享受它, 欣賞它. 現今回想回來, 一切真的有所改變了.

如果你現在也是身在苦境, 而一切不是你能控制之內的話. 你也不妨試一試, 學習從心裏笑, 每天如是. 也許或會有所改變的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